为什么我们做不出三国全面战争这样的游戏?

5月23日蓄势待发已久的回合+即时战术单机游戏——全面战争:三国终于发售了,一个单机游戏发售当天销量破了50万份,不到一周销量就突破了100万份,已经连续几周霸占销量榜榜首,足以让国内一众游戏公司汗颜,来自英国的CA(Creative Assembly - 世嘉旗下欧洲子公司)游戏公司在这个夏天终于给我们带来了关于中国的全面战争。

全面战争系列其实对于人们来说其实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游戏,CA从2000年的幕府全面战争开始开启了一个即时战术游戏的开端,2004年的罗马全面战争将全面战争带入了一个新的高潮,随即05年3月CA被世嘉公司收购成为世嘉的欧洲一个子公司,被收购后的CA不负众望接连推出了蛮族入侵、中世纪2、帝国、拿破仑、幕府将军2,然后罗马2把全面战争带入了一个新的高潮,阿提拉之后CA另谋新策推出了魔幻的全面战争——战锤开创全面战争的历史,之后的大不列颠王座重回历史,然后就是本年度最期待的三国全面战争了。

优质的画面(某些人物立绘暂且不论——貂蝉是真不好看),优雅的古文旁白,浓厚的水墨画风格,让我这个中国人都听起来感觉文化跟不上,规模宏大的战役让我们能够重反三国时代去体验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玩过几日,突然思考起了为什么我们自己这么大的IP却无法做出这么优质的游戏呢?一直以来说起三国的游戏都是三国志和三国群英传这两个日本开发游戏的天下,无穷的乐趣陪伴着我们走过了童年,到如今又一家日本公司世嘉旗下的子公司CA推出了如此优质的三国游戏真的该值得我们深思了。

我们也不乏大的游戏公司,像某讯、某世界、某易都是游戏巨头,特别是某讯已经成为了全球营收第一的游戏公司,但是它的游戏却几乎并没有什么创新性,大火的拳头公司旗下的游戏也是买来的。为什么国内游戏公司的创新性这么差做不出好的游戏呢?


如今的国内不仅仅是游戏公司,几乎绝大部分公司都没有把发展看作重点,反而都非常的看重功利性,想着短期内捞足资金荷包满满,至于之后的公司发展并没有很重要,眼前的金钱收益才是最爽的。实业越来越难做,越来越少人做。大家都跑去了搞金融,搞快钱,全民炒股,捞足一笔就跑管他公司倒不倒的现象非常严重。所以国内的百年公司特别少,大家都没有把发展传承当作责任,有的只有捞快钱。如此环境下怎么会有创新?没有创新也就没有人能够把我们自己的超级IP做成一款好游戏。恰如之前韩国书院申遗,同样是发源于我们,但是自己却完全不重视的情况下,让别人发扬光大。

功利性思维不除,我们就没办法做出好的游戏,更加不会像国外那样有那么多百年公司的涌现。在实业缺失的条件下,社会的发展也将会在泡沫破裂后一阕不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