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英国杂牌海军还没用力大清就倒下了


1840年鸦片战争的惨败好多人都归咎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边关锁国落后于世界,其实19世纪三四十年代交接之际,西方海军虽然有蒸汽动力取代风力的发展趋势,主要舰只的却还是以风动为主,即便是早期的蒸汽动力舰只也多配配风帆以作备用,所以鸦片战争期间的英国海军还是一只属于风帆时代的舰队,并不是传言中那般的蒸汽大军。


整个鸦片战争期间侵华的英国海军共有英国海军部50艘舰只和东印度公司的16艘总计66艘舰,看似庞大的舰队实则是一只杂牌军,舰队不单没有作为英国海军皇牌单位的一等舰,甚至连二等舰也没有。三等舰也仅仅只有4艘(布伦克、康华里、梅尔维、威尔斯利)不足总数的十分之一;四等舰2艘(恩徳弥安、复仇);五等舰4艘;六等舰9艘;以及各式排不上号的小舰组成的杂牌舰队。


英国海军部的50艘舰只除去10艘运兵舰、测量船和杂务舰,能够作战单位仅仅为40艘而且并不是同时出现在战场上,东印度公司的16艘舰只同样也不是同时出现在侵华战场的前线,所以看似多的杂牌舰队战力还要大打折扣。而蒸汽动力的舰只虽有却不多,英海军仅有3艘属于明轮机动舰,东印度公司的舰只相对高级一些至少有14艘属于明轮机动舰。并且鸦片战争后不久英海军的绝大部分舰只都退役成了杂物船或抛售拆解,可以说英军基本上是挑了一只残船旧舰组成了“庞大”舰队。


整个鸦片战争期间英军总共损失了3艘舰只而且都无一例外的和清军无关(1841年7月21日,巡逻船“路易莎”号在香港遇台风沉没;东印度公司的“马达加斯加”号于1841年8月在台湾海峡失事焚毁;1842年6月28日南京条约签订前两个月明伦炮舰“雅丽亚典”号在舟山群岛遇事沉没)。可以说是整个鸦片战争期间清军竟然连一艘英舰都没有击沉。


整个战争英军派出了的舰队完全彰显不出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连三分力都没用上的英国在遇上清军后,清军不但一艘英舰都没击沉,反而落得惨败,恐怕除了腐朽无能,闭关锁国之外抗敌策略也出现了相当大的问题。

资料来源:靖海澄疆

评论